張忠謀重新掌舵七年,台積電股價增加237%,市值增加3.3兆台幣,佔台股總市值比重近兩成。當台灣科技業愁雲罩頂,他是怎麼打遍天下無敵手?

《天下》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,在約莫160分鐘的採訪時間他說話慢條斯理,但邏輯清晰,而且不迴避問題,直言摩爾定律停頓的年限,會在2025年;也坦然分析台積電進入新事業的限制,及未來可能。

談到台灣近來盛行的勞資糾紛,他還「語出驚人」,從自己早年的德儀經驗談起,認為美國科技業的成功,就是因為沒有工會。以下為專訪內容:

問:那你覺得哪個會對台積電未來的成長貢獻最多?

答:最近五年恐怕還是行動裝置跟高效能運算。但如果把範圍拉到十年,那我想後兩個也會起來。假如是談後五年,物聯網跟汽車電子會超過行動裝置。至於高效能運算是(未來)一定要的,頭5年也要,後面五年也要。

問:德儀重返榮耀。面臨追兵,為何德儀可以不斷變身?其中哪個部份,最值得台灣科技業學習?

答:德儀現在能夠復興,花了20年的時間,那個總工程師是前任董事長延吉布斯(Tom Engibous,也是台積電獨立董事)。他做了什麼事呢?他把除了半導體以外所有的事業,國防、消費電子啊,統統都賣掉,專注半導體。

台灣的公司可以學到什麼?我是覺得,專注你的長處,也許是一個lesson。當然你的長處,所在市場也不能是個正在縮小的市場。假如市場不縮小,那德儀的這個經驗你可以用,但要是市場縮小的話,那就要想別的辦法。

問:近來勞工「七休一」新制,讓「工時」再度成為勞資爭議的重點。為何台積電工時縮短,競爭力反而可以提升?

答:這是基於我自己的經驗。我是從基層工程師做起,至今已61年了,我很少在公司每週待上超過50小時。

可是我全部的工作的61年裡頭,我想我頂多只有二、三十分之一的時間,是每週超過50小時。相反地,低於50小時倒滿多的。

至於為什麼台積電工時縮短,效果可以提高?Effectiveness(效果)非常重要,比你花多少時間工作重要多了。有兩個英文字,一個是efficiency,一個是 effectiveness。中文分別翻作「效率」跟「效果」,「效果」尤其是重要。

從管理的角度來看,第一,我勸同仁,尤其是比較高階的主管,我們會開太多,關於怎麼開會,我已經講過好幾次,今天不講了。台積電中高層的人員,開會時間的確縮短了,會也變少了。但這只是一個原因。

重要的是,每次試驗的生產週期要縮短,要快一點。

我們就執行這個「夜鷹計劃」,讓研發工程師三班一輪。過去很少人願意去做夜班。所以我們現在一個辦法,就是同一組的人輪班,輪流值夜班。我們做七奈米就有差不多兩千個工程師,所以是可以輪班的。

問:最近台灣勞資關係進入近年罕見的緊張時期。你在美國、台灣都有管理大型企業的經驗,可否分享你的見解?

答:勞資糾紛是我最不願意看到的事情。美國的科技公司是沒有工會的。Google、亞馬遜、臉書、微軟,都沒有工會,英特爾跟德儀也沒有工會。

我現在要講一句驚人的話:我認為,他們為什麼成功,沒有工會是一個大原因!

科技業在美國剛興起的時候,我其實是套一句前美國國務卿艾奇遜(Dean Acheson)的話「我曾站在歷史前沿」(I was present at the creation. 編按:艾奇遜說的是冷戰,張忠謀說的是科技業)。那個時候我們就已經看清楚,勞資糾紛,是在斷送美國的汽車業。

勞資糾紛 斷送美國汽車業

所以美國的科技業從那個時候下定決心,絕對不要工會。

這些科技公司的董事長、執行長絕對會同意我的看法:他們成功的原因之一,就是他們沒有工會。因為一個公司要成功,是大家要全心合力,你有了這個勞資對立,就很不好。也許對勞工會有一個暫時的好處,升到高一點的工資、低一點的工時,可是長期下來,對勞工不好,對整個社會也是不好。

但是,我必須講,台灣的情形還是有點不一樣,所以我要稍微modify(修正)一下剛剛的講法。應該說,好的企業,可以要求不要有工會。…(完整報導,請見《天下雜誌》第609期 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酒店經紀琳琳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